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补充]在下面博文上网后,今天传来消息,国务院国有资产委员会副主任邵宁于在“2011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透露,未来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会将国企分为两大类:公益型和竞争型。一方面要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公众利益,另外国企将承担破产退出风险。其中石油石化、电网、通信等领域将向公益型国企改革。[补充结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公平的说,国企对中国的贡献是巨大的。在改革开放之前,当时中国经济是分配制,并无市场可言。国企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其目的也包括完成国家的战略,但并无 盈利要求。而今天的中国已是市场经济(至少是半市场经济),国企的性质也不完全等同于建国之初。包括国企在内的大型企业对就业、GDP的贡献上还没有中小 型企业高,而在获得国家贷款、政策优惠上却远远超过其它企业。虽然国企还担负着一些国家战略之责,但是,一些国企依赖国家政策在众多行业中享有垄断地位, 不是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完成国家战略,而是为盈利而不择手段,造成许多问题,挟持中国经济发展。但不要误解,笔者并不是说要解体国企,而是要强化国企 的竞争意识,利用市场而不是垄断地位来公平、公正的发展。

政府曾提出要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规模效益本是经济学中的一个基本规律,但我们达到这个目的不是通过市场经济的途径,而是通过行政命令。当国家实力弱时,只能集中国家力量办事,此为没有办法的办法。但事实上,我们发现,多少国企是利用国家资源而投机于非经营范围内业务;又有多少国企投资不讲效率,造成可怕的浪费?

这些年,一些国企投身于房地厂,甘做地王的的事例太多了。据2008年的数据,国企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就达80%。其后果只能是造成对房价的不合理攀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仅如此,一些国企们还不守规矩。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在北京“一房一价”查出来的违规楼盘名单里,竟有8成是国企。现在,房产市场有些松动,一些国企又投身到商业地产、写字楼。在北京,国企成了写字楼市场的主力,然后转手出租。这对写字楼租价的飙升起到很大的影响。此前,中央政府对房地产三令五申的调控却无结果,一些国企视中央的命令置若罔闻,对中国楼市泡沫的形成不是没有责任的。

在对海外的并购投资中,国企依靠国家保障获得了雄厚的资本。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在对海外并购上取得了巨大成绩,可喜可贺。但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些国企为并购而并购,为投资而投资,亏空巨大(见下图)。比如,中航油、中国铁建都是教训。在另一方面,国企对科研的费用却少得可怜,仅为利润的0.7%,比民营企业的3%~5%还低。没有坚强的研发,长远的发展怎能得到保障?

绑架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国企

渤海溢油事故自6月以来,到11月国家海洋局仍报告有油花溢出。而国家海洋局在公布溢油事故调查结论时也只涉及康菲石油,而对中海油只字未提。但大家都知道,中海油在其中起到多少负面作用。最近,国内人民币贬值问题激起波澜。大家担心是海外热钱的结果,但却没有想到国内企业在其中的作用。此下文再谈。

12月9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扬子江船业有限公司(原为国企)在第三季度的三分之一的利润来自放贷。事实上,在第三季度,全国18%的社会融资来自于企业间(包括国企)的放贷。企业不扩大生产、提高质量,做放贷为何?企业的不专业性令人吃惊。还有报道,国内一些企业利用交易铜并通过银行来做无本买卖。银行、企业各自得利,但却造成市场上铜价的飞速飙升。 也导致国内远远高于实际需求的铜储量。目前,国内铜的储量已超过全美国的一年生产需求。央行不得不 禁令,禁止这种通过对铜的投机融资后,世界上铜价随后 从近1万美元单价的高位上暴跌。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实际上成了最大的受害者,而始作蛹者就是国内的企业。这令人痛心疾首。目前,这种投机现象又在国内企业中 通过央行还没有禁止的大豆市场蔓延开了。企业什么时候能专心干正事,把质量、技术弄上去,而不是绑架国内的经济秩序?

吴敬琏最近强调,中国经济是半统治半市场化的共同体,反映在尽管国有经济并非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但仍旧控制着经济的“关键性领域”,国有企业依旧在石油、电信、铁路和金融等领域具有垄断地位。我完全同意。如何改革国企,使它能在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中竞争,而不是成为绑架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是我们迫切要完成的。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