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证券界的今天,由于政府对市场经济的过渡干涉一名优秀的证券分析师不但要有对市场经济的高度分析能力,也要有对政治的敏锐洞察力。而且后者的能力虽难乎其难,却更加重要。

 

美国大选后,美国股市暴跌。原因是投资者对即将来临的美国财政悬崖的担心。而财政悬崖的发生又根本是个政治问题。财政悬崖问题如何解决,解决方案是什么,会对经济的发展有何影响完全依赖于对政治局面的分析。

 

那么什么是财政悬崖问题?财政悬崖一词来源于美联储主席2012年2月的讲话。他将在2013年1月1日可能生效的美国政府财政支出大幅消减和同步进行的税务增加而造成的对美国经济的巨大负面影响称为财政悬崖。如果财政悬崖发生,那么按照美国议会预算办公室的计算,2013年美国GDP将减少4%。如果知道美国2012年的GDP不高于2%的话,那么财政悬崖的发生将会把美国经济带入萧条;与此同时,它也会带来的更高的失业率。在失业率高达到7.9%的今天,无疑财政悬崖是对美国经济的雪上加霜。

 

奥巴马总统的再次当选,而共和党、民主党对参众两议院的实际控制权与大选之前毫无变化。奥巴马总统及民主党对税率和政府财政支出理念与共和党有着巨大差距,而且互相公开表现不妥协。因此,根据2011年通过的预算控制法案,在两党不能达成协议下,从2013年1月1日开始,政府对1千多项,共计6070亿政府财政支出将自动消减,而布什总统所推出的税率优惠政策将自动停止,投资收入、红利等税率提高,与奥巴马总统推出的健康保健法案相关的税务也开始生效。在这多管齐下的作用下,2013年美国经济如同美国议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

 

财政悬崖不是缺乏解决方案。但政治斗争是妨碍达成协议的难题。原本市场分析,奥巴马总统可能换掉被共和党所控制的众议院的少数党领袖Nancy Pelosi(民主党)以加强与共和党的协商合作Nancy Pelosi本身非常强硬,共和党对之愤恨有加,有其在位影响合作可能。但11月14号传来消息,Nancy Pelosi得到再次任命,市场对问题解决悲观,道琼斯指数大跌185点。然而,去年夏天,两党互相推诿而造成美国主权债务等级被下调,股市暴跌,投资者哗然的经历使得两党皆不愿在纳税者面前表现出对经济问题的不关心,也不愿成为财政悬崖发生的归罪者。目前双方虽坚持己见,互相推卸责任,但又有松口迹象。最大的可能是两党达成临时协议而将问题延迟到2013年3月份,由此以换取更多的时间来协商。但不论结果如何,事实上经济已经在蒙受影响。不少企业在前景不明确的条件下,开始减少支出;而投资者也开始抛售股票。信心,收益呈现负循环。而最后结果,可能谁也不可预料。今年美股市虽上涨强劲,但波动很大,不少赫赫有名的证券分析师对市场分析大跌眼镜,对政治分析的难度可见一斑

 

11月14日因约稿而作。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