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全球市场对美联储推出QE3的欢呼中,投资者却不知道他们在干些什么。

 

在QE3中,美联储将增加购买400亿按揭资产债券(MBS),如果加上其到期债券款项再用于购买MBS,总量可达到每月约700亿左右。而市场每月新发 的MBS量只有约1100亿到1400亿。美联储QE3的力度不可窥视。在QE1中,美联储共买了1.25万亿MBS,促使MBS价位的升高。由于QE3 的消除了市场短期尾部风险,对资本市场为利好。但是,这种人为对市场的大规模干预以及对资产价格的任意扭曲对全球市场资产分配有着不可忽视的长期影响。

 

随着美联储的一次次QE,美联邦债务已经超过16万亿,为世界最大债务国。在美国建国200年的时间后,美国国债第一次超过1万亿;但最新1万亿债务的增 加却仅仅用了286天。美国债务-GDP之比已经比2008年翻了一番。自2009年以来,美联邦财政赤字每年均超过1万亿,绝大部分赤字是通过美联储发 行的债务来弥补。为了不为高昂的债务支付太多的利息,美联储只有通过压低利率。金融风暴之前,美联储的平衡帐户只有不到1万亿资产。但在目前平衡帐户已经 膨胀到近3万亿,仅美国国债一项就达到约1.8万亿。然而在被压得极低的利率下,美联储所付利息竟远远低于危机之前。在2011财政年度,美联储所付利息 不到GDP的1.5%。如果除去它付给自己的利息外,所付利息不到GDP的1%。而在90年代,每年美联储所支付的利息大都高于GDP的2.5%(如下图)

 QE3对世界资产分配并非有利

自2008年10月以来,美联储所拥有的美国债从4.9亿增加到1.8万亿,而海外投资者以及私有投资者所拥有的美国国债增加了4.9万亿。美联储希望通 过提高资产价格以振兴经济有其原因。美联储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家庭债务共达13.4万亿,虽比债务最高处的2008第3季度低1万亿(减少了6。9%), 但债务-资产比例仍有17.6%,远高于90年代的14.8%。要达到90年代水平,美家庭必须继续再消减16%的债务,或增加资产价值19%。要消减 16%的债务意味者消费者必须大幅度减少消费。这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可想像。看来资产价值只能是唯一途径。QE就是为了这个目的。但美联储通过反复增发货 币而推动的资产升值不可能持续。如何从这巨大的资产泡沫中退身是个重要问题,而美联储至今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手中拥有14万亿美国国债的投资者们应 该清醒了。

 

QE3将加剧资产分配的不均衡,只对 富者,对债务者更有利。利率的下跌可以让他们享受更低的贷款利率。而其他人却无法从银行日益严格的贷款条件中获得好处。美联储说QE3可以传递到市场,降 低按揭利率。而事实表明,这种传递的效果非常微弱。由于QE3没有对10年期国债的新行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急速上升,按揭利率的下降空间因此有限。不 但如此,长期低利率对即将和已经退休的人有重大影响。为了保证退休生活的稳定,他们大都将毕生工作得来的钱存放在银行或投资于低风险,低收益资产。低利率使得他们储蓄回报无法应对通胀。美联储显然在传递着一个事实,储蓄者的财富应该分配给借贷者;对美国内百姓是这样,对其它国家,财富也将由储蓄国向债务国转移。而美国就是最大的债务国。

 

除此之外,大量印发美钞诱导通胀风险。由于美钞是世界贸易的主要货币,这将直接直接转嫁通胀影响其它国家应对经济问题的有效度。QE3出来后,市场对10年期通胀期望值急升20个基点。目前只比12年历史最高点低16个基点(如下图)

 QE3对世界资产分配并非有利

QE3的推出,对美元价值是个负面作用。美元下跌显著。而这将对扩大美出口有利。金融风暴后,美出口增加对于扩大就业,减少进出口逆差,对恢复美国经济有重要帮助。然而世界各国都面临困难,因此为自身经济进一步恢复,各国扩大汇率战,增加贸易壁垒已经是非常明显。世界经济的一体化产生正在破裂。

 

在当前风险去杠杆年代,由于美国政府对金融的改革迟迟未能决断,政策上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企业虽有历史上最多的现金却不愿增加雇员,银行不愿贷款提高贷款 要求,中小企业无法得到资金是失业率持续高涨,消费萎靡的重要原因。这些不是QE可以解决的。美联储主席本南科博士说到资产价格的上升可以加快消费者消 费。但事实上,银行得到美联储印发的钱后并没有用于投资。自2008年9月,银行在美联储的额外储备金增加了700亿。企业资产多了, 并没有增加雇员;财富因股市上涨的个人也绝大多数是富裕者,这些都和美联储所说背道而驰。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挑战,欧洲危机远为解决,新兴国家发展减速。QE3对市场短期减少尾部风险确有帮助,但这只能是一记强心针却不能改变市场面临的根本问 题。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以及世界金融规则的制定者利用QE3有利促进资产向美国移动,转嫁风险,但对世界资产分配并非有利。

[本文应广州日报约稿而作]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