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金融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但不能因为需要金融创新而创新。

 

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金融创新好像成了贬义词。曾经的金融创新产品,如次贷和CDO(担保债务凭证)为投资者带来过兴奋,为金融业和经济也带来过一阵繁荣。但其后而至的灾难至今还为美国经济带来无法量衡的苦痛。综其利弊,这样的金融创新是否值得,大家自有判断。但美国作为世界第一金融大国,不少金融创新还是前人未有。而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金融创新之路该怎样走?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们有过不少因金融创新而一放就乱的经历。以商品期货为例,1990年10月12日,中国建国后第一家期货交易所在郑州成立,但在当时谨慎的环境下,交易所名称不敢有“交易”二字,因此,起名为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在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改革之风盛起,金融创新有了很大的空间。但各地为利益之因,重复建设期货交易所不止。到1993年,期货交易所已达50多家,期货经纪公司更有2千多家。期货变成赚钱机器,但对它在金融、经济中的作用研究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跟进,对期货市场监管、执法也不严。在此后,一连串的事件,如上海粮油商品交易所的梗米事件,海南中商所的咖啡事件等为期货带来了坏名声,也给期货的发展蒙上了阴影。而事实上,当时中央发展期货的目的就是“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双方利益,保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但金融创新的结果却达到相反的目的,不少人认为期货是造成物价上涨的原因。

 

因此,在金融创新上,一定要坚持产品利于社会经济发展这条主线。但也应该认识到金融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是有限的。以期货、期权为例,它们对商品价格的作用主要是解决了中短期价格的不确定性。在没有这些金融产品时,市场只能通过囤货来减少价格波动。在具备商品期货金融工具后,合理利用这些工具,市场会变得更加有效。但产品价格的长期影响还是决定于政策、技术等因素。因此,对金融产品对经济发展的效果也应有合理的期望。

 

在金融产品发展中,研究要多吸取其它国家经验、监管要跟进。中国目前的金融创新产品基本是重复他人已有产品,在前人,他国之践下,对金融产品在实践中的利弊可以了解得更多。在有桥梁的时候,摸着石头过河不再是最佳方法。研究金融创新产品也需结合中国特色,有前瞻性。当然,我们也不能借口研究二字而无止境的推延金融创新。

 

在现代信息发达的年代,市场发展变化快。不是所有的变化后果都可以在前瞻性研究中得以发现和解决。这就决定了监管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现在的通讯技术和市场自由度下,违规事件越来越有隐秘性。以今年四月份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对高频商品交易商Optiver的1千4百万罚款可以看出规章制度的健全,迅速而完善的监控系统,以及对事件的严格处理是减少市场违规操纵的关键。这也是体现市场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的最好方法。然而,有金融市场,就会有投机。适当投机现象的存在对于提高市场的流通性还有帮助。投机也不等同于违法。只要规章制度健全,执法严格,投机就不会造成人为的市场价格过度波动。

 

总之,金融创新是中国金融、经济发展的必然之路。随着时间越来越远离2008年,金融创新的热情也逐步回升。但我们不能因为金融创新而创新,我们也应理解任何金融产品都有其局限性。金融创新应该遵循市场规律,坚持产品创新对社会经济发展推动是创新的基础。在对创新金融产品前瞻性研究与实时监管下,加强市场的透明度和执法的严肃性是避免市场价格人为剧烈波动的重要途径。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