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老金入市,确切地说是入股市,在国内已经引起了很多争论。然而,众观这些争论,里面有很多误解。养老金入股市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个既成事实。真正的问题是如何控制养老金投资风险。

养老金主要是由个人缴纳的退休养老保险费用(此外也包括一些企业和政府的财政补贴等)组成,并用于个人退休后,而不是失业的资金补助。养老金制度在海外发展已久,如,巴西自1904年,美国从1932年就开始有了。日本的养老金基金规模目前已经超过了108万亿日元。但在中国,养老金制度仅有几年的历史。所以,制度、理念多还不健全。

养老金入股市是个常识。2007-2009年的金融危机造成海外各养老金基金严重缩水的重要原因就是它们在股市上的损失。再以美国最大的加州公共职员退休系统基金(CalPERs)为例,它在后来破产的安然能源公司的一家股票投资就高达4千万美元。前面提到到的世界最大的养老金基金,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在股票市场的投资也高达21%(其中11%为国内股票,10%为海外股票)。

投资股市是完成养老金目的的一个重要手段。从养老金的目的来说,它应该保证未来对基金参与者(即参与职工)的一定资金支付。而这个保证能否达到一定标准,比如超过通货膨胀率等,表明养老金一定要增值。而我们知道,增值的来源只能来源于是投资。但增值投资的方向是有限的,无非为股市、债券、私募创业投资、实体资产(如能源、基础建设、不动产),等,其中任何一方面都存在投资风险。所以说,养老金是否入股市是个伪命题,问题的要点是如何进行投资风险控制。比如,养老金基金中参与者的年龄分布(年龄越大,风险投资的规模应越小。反之亦然。)
 
投资股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长期回报要高于债券。债券虽然风险低,但如果不能超过通货膨胀率,这样的投资也无法满足未来对基金参与者的养老金支付。下图显示美国在1988年到金融危机的2008年间债券指数回报与股市回报的比较。可以看到,从长期回报角度来说,股市高于债券。但更为重要的还是风险控制。养老金入股市是个伪命题
 

因此,最后的投资应保证在各方面都有一定的比例。据美国州退休管理协会统计,从74年到09年间,美国各养老金基金回报中值为9.25%。显然,仅投资债券是无法得到如此的收益率。另据Cliffwater公司在2011年的调查,美国州立公共养老金基金中对对冲基金的投资正在加大。平均来说,6.6%的资金被用于投资对冲基金。
 
笔者虽然认同养老金投资股市,但不认同国内一些人将其作为提振股市的手段。养老金基金的管理者应有强烈的责任感,那就是在一定风险期限内,最大化地提高基金的收益率。除此之外,一切都不应是基金投资的主要目的。养老金基金的社会责任不应超过为基金参与者谋求更高的收益率。用另一种方式来说,养老金基金的投资可以有多种,但任何一种都需要看它是否符合养老金基金的投资目的,而其社会责任应该是第二位的。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