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 家 宝总理在1月6-7号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提振股市信心。消息传开后,中国证券市场一遍欢腾。上证指数在周一,周二涨幅达5.7%。一些市场分析认为,这是政府救市信号。

 


 

将提振股市信心等同为政府救市乃无稽之谈。股民需要的是提高对股票的分析判断,而不是政府的入市拯救。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这样的例子已经不少了,可是一些人的记忆力太短了。温总理在2008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指出要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但上证指数还不是从4千多的高位跌下吗?

 

目前,市场流行两个说法,一是经济与欧洲分离论,二是政府救市论。提此说法的人可能是在做梦。

 

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其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美国GDP还要高19% (根据IMF20119月数据,购买力调整后的GDP比美国高5%)2010年进口总额达15018亿欧元,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地(中国出口了2820亿欧元),也是世界上第二大出口地(次于美国)。仅从其进口量来说,各国是否能找到替代渠道?我看,这不可能。此外,欧元是世界上第二大贸易结算货币;欧元区国债也在金融市场有很大的渗透性。欧债危机是政治、财政、和银行的三重危机。欧洲中央银行(ECB)必须介入。而眼下由于政治立场的不同,欧洲国家之间的协调合作一直没有足够进展。问题仍在积累,爆破的能量和危害性在加强。希腊银行挤兑现象在加剧。2010年,希腊银行存款减少了279亿欧元,2011年,存款又减少了约400亿欧元。希腊银行存款仅有约1700亿欧元。匈牙利几天前还信誓旦旦的说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ECB的条款,自己可以渡过难关。才过了几天,就挺不住了,又央求IMF的介入。欧洲债务问题还要持续一阵,里面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这时候谈经济与欧洲分离论是不现实的。

 

美国经济指数令人喜悦,但失业率仍处高位(可见揭开美国失业率、通货膨胀率的头巾),房市仍然低迷,金融改革不确定因素还没有解决。新兴市场如巴西、印度也困难重重。世界间贸易保护日益加强。在这样的环境下,撇开国内投资、消费、资产泡沫等问题,中国经济能否一枝独秀?我看,非常困难。在外需不强、内部投资不力的情况下,企业如何能提高利润水平?没有赢利的增长,股票的价位如何提高?即便是政府入市,效果也只能是昙花一现。何况温总理强调坚决抑制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

 

但是,中国也有很多有利因素。首先,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良好。有钱就有能力改善经济现状;第二,中国经济还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政府有很大的支配调控余地,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市场做出反应和决定。不管说这是不是经济长期发展的最好模式,但至少能在短期内避免问题的恶化;第三,中国人口众多,可开发内需多。在另一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差别还很大,需要发展的地方也很多。

 

言而总之,本文并不涉及2012年中国股市的方向,但强调投资者更应注重投资的基本面,而不是臆断政府的言论。股神巴菲特就曾说过,即便美联储主席告诉他明天的利率政策,他也不会因此改变投资的决定。这也许就是股神与股民的区别吧。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