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银行分类

从金融功能或业务来看,银行大致可分为两类: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从事存、放款业务;投资银行从事资本(证券)市场业务。

在30年代之前,美国银行是商业、投资业务混业并存。但在30年代大萧条早期,随着9000家银行倒闭,政府认为混业并存是导致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1933的银行法案(通常又被称为Glass-Steagall法案)规定两项业务必须分拆。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摩根银行被分为两家:从事商业银行业务的摩根大通和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摩根士坦利。但随着经济恢复,银行与监管机构认为1933的银行法案再无必要。1999年,克林顿总统批准了GLB法案,而这项法案的通过后来也遭到批评,被认为是造成2007-2008的金融风暴的原因之一。在后危机时期,美国将再次分解银行的两类业务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在另一方面,不是所有美国的银行都是混业经营。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大多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

在改革开放前,中国银行业务类型主要为商业银行。1995年通过商业银行法。2003年通过商业银行法修改案。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不得从事从事信托投资、政府债券以外的证券和非银行金融业务。

2。商业银行收入来源

商业银行收入来源分为利差收入和非利差收入。

传统商业银行收入主要来自利差。美国商业银行业有个笑话,叫3-6-3法则:商业银行给存款人3%的利率,将钱以6%的利率贷出去,3点钟离开公司去打高尔夫球。虽然说这是个笑话,但反映了商业银行在从事存、放款业务中获得了丰厚利润。

然而,利差收入在美国商业银行中的比重逐步减少。图1显示从70年代开始,利差收入已经从80%降低到90年代的70%。在GLB法案通过时,利差收入仅为商业银行营运收入的60%。与此同时,非利差收入逐步增加。而在中国,利差收入在银行收入中比重很高。

图1.

从收入来源来比较中美商业银行


 

图2对比了2011年头三个季度,中国一些银行与美国FDIC所管辖的7436家商业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营运收入的百分比。除了中行外,其它银行的该数据比重远远小于美国商业银行的平均数。换句话说,中国银行净收入主要还是依赖于有垄断性质的利差。

 

图2.

 

   亿元人民币 利息净收入 非利息净收入 非利息净收入占营运收入%
中行 1673 780    31.8%
工行 2671 783     22.7%
民生 467 135    22.4%
农行 2234 548    19.7%
交行 792 150     16.0%
中信银行 470 85    15.3%
       

美国( 亿美元)

3160 1755.47

   35.7%

 

 

 

非利息收入中,有常见的现金管理,如工资发放管理,存款服务等;也有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的网上支付,或自动取款机服务等,或者是财富管理,或政府债券投资收入等多种方式。但从细节看去,以中行为例,在其非利息收入779.77亿元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65%。其它服务类非利息收入只有35%。客观地说,中国商业银行仍有很大余地来改进营业模式,提高非利差的服务性收入。而这个改进对于提高储户的收入、增强资金流转、加强资本市场运作都具有极大意义。

 

 由于利息受到利率影响大,所以商业银行利息收入不稳定。虽然在中国,目前利率并非市场决定(可见储蓄利率权的市场化应为银行改革的第一步),商业银行仍能享受丰厚利润。但中国的利率改革必将进行,这对商业银行的营运收入将是一个冲击。服务的区别必将加快中国商业银行的层次分类。储户将向服务好,效率高的银行流动。一些研究结果已经发现,在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后,小银行不一定没有竞争优势,服务内容的好坏和范围是关键。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