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交易第一天,便有消息传来(这也是本周金融市场一个重要信息)。美联储宣布它将进一步增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透明度。 具体来说,它将在FOMC会议后,立即公布委员会每个成员对未来联邦基金目标利率(federal fund target rate)的预测、未来利率可能发生变化的时间、以及对美联储平衡帐户的预期,等信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特别是市场对美联储未来量化宽松(QE)政策不明确之时,这些举措非常有益。

 

增加央行决策的透明度对市场有重要影响。

1。它将减少市场不确定因素。市场的模糊性、不确定性总是存在的。但不透明的央行决策加剧了市场不确定程度。作为宏观经济的监管机构,央行的决策对市场有着重要作用。而且,越是不确定的市场,央行的决定越是重要。因此,市场参与者必须时时推测央行的决策。只有决策过程具有透明度时,才可以减少这种因素;

2。它提高央行政策执行的有效度。在缺乏决策透明度的情况下,市场的臆断可能与央行的判断有差距。当这种差距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被市场(部分)参与者知晓后,不但会诱导市场混乱,也造成不公平的市场竞争。因此,政策的具体执行,至少是在短期,会无序和无效,这与央行的目的有悖。通过透明度的增加,央行能够引导市场顺应其目标;

3。它降低了市场的波动。由于央行的目标和判断过程公开化,市场能够采纳或优化投资过程,平滑大的投资转变;

4。它减少了获取央行决策的成本,避免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5。有利于央行的主管部门对央行政策的量化、客观监督。

 

事实上,美联储提高其决策的透明度也是个渐进过程。一直到二十年前,美联储的决策并不具有透明度,它仅仅在下一次FOMC会后才公布上一次FOMC所讨论的短期目标利率增加或降低的相对可能性。直到1998年底,美联储才决定在每次FOMC会议后马上公布其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可能措施。此后,在1999年底,20033月,美联储的公开性得到金一步的改进。2006年伯南克当选为美联储主席后,他一再强调FOMC公开性的重要性。

 

除美联储外,世界其它主要央行,比如,欧洲央行、英国、挪威等,也有不同程度的透明度措施,这对中国央行应是一个借鉴。中国金融市场还不完善,当央行决策没有透明度时,市场只能通过其它方式来臆断央行的可能行动。当这种臆断与实际政策不同时,会造成不必要的市场混乱也会造成不公平竞争。但中国央行面临一系列制约。 这包括:

1。中国央行缺乏独立性,一些政策调控来自更高主管部门;

2。美联储有明确的目标,包括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而中国央行虽也有类似目标,但不是第一指标。政府对经济增长更为关注;

3。中国还没有完善的利率市场,也非完全的市场经济。即便央行有政策,其执行的有效性也会打折扣。

 

因此,中国银行体制、金融体制改革还要继续。但这并与增加央行决策的透明度和明确性并不矛盾。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