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年前的12月11号,经过15年的协谈后,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十年回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国家、人民、和世界都带来了巨大利益。

 

中国最得益的是一个对中国开放的、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同时通过交流迫使中国在内部市场化改革中加快前进步伐。媒体常说,改革开放33年,进步是巨大的,但笔者认为进步最大的还是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十年。

 

加入世贸后,大量的劳动密集型工作从日本、美国、新加坡转移到大陆。中国从封闭的国家变成了世界工厂。从2001年到2011年,GDP总量从1.3万亿美元增长到约6.8万亿美元;GDP1991年仅为4千亿美元;在1981年,还不到3千亿美元。人均GDP也由1981年的282美元发展到2011年的5千多美元;而2001年为1042美元;1991年为356美元。到2011,中国进出口总额已是改革之初1978年的近150倍,价值超过3万亿美元。原来令人担心的纺织行业,出口额在2010年比2000年增长了3倍,从业人员也由2000年的约1300万人扩充到2010年的约2200万人。龙永图说:“10年前,中国人不敢想我们的经济总量会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位;不敢想对外贸易总额会从5000亿美元上涨到3万亿美元;不敢想外汇储备从2000亿美元提升到3.2万亿美元。”

 

加入世贸后,逐步减少的关税也使得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原本不可以买到的国外商品。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市场之一。是世界上的最大汽车市场。在另一方面,国人出国也更加容易。2010年,通过旅游代理商出国的国人就达到1700万,而2001年还不到400万。奥运会、世博也为国人带来了多少欢乐。

 

加入世贸后,中国的飞速发展使得中国成为进口大国。在过去10年里,中国平均每年进口7500亿美元。2011年的进口量将达到16千亿美元,而2001年,仅为2400亿。中国人用自己的汗水为世界资源的再平衡做出了贡献。比如,对内,中国对减少贫困的努力;对外,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投资。在2008年,中国已经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最近,中国又许诺,将对这些国家的97%进口产品完全去掉关税。温家宝总理说到,由于中国提供的廉价商品,美国在过去10年中节省了6000亿美元。此外,中国对美元债务的大量购买也为发达国家提供了廉价的资金。

 

我们也犯过错误。

 

我们对人才认识不够,对世贸组织的条例还运用的不熟悉。虽然,发达国家说中国在贸易争持中处理得很好,但事实上,据美国贸易代表处Tim Reif,在中国所受指控的50%的案例中,中国会争论程序还没有开始时,就会服从、接受指责。在最近5年,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最大的被告国,占所有世贸组织争论案例的25%,不但超过发达国家,如美国、整个欧盟国家;也超过所有其它所有发展中国家。而这个趋势还有加强的迹象。这一方面可能有贸易保护因素;但另一方面,中国可能还不会利用世贸组织条例来保护自己;当然,不排除中国在遵守条例中也做的的确不够。与此同时,在世贸组织的10年里,中国至今对其它国家提出不到10个贸易指控,比其它发展中国家,包括印度、巴西等都少的多。如何积极利用世贸组织来保护自己是一个重要的题目。

 

在公司层面上,中国公司面对国外法庭的事件也在增加。虽然我们胜过几个案子,但还是缺乏懂行的国内律师。国外的律师事务所在向中国进军,而我们在对外投资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却在法律事务上缺乏基本自我支持,和自我保护。如何培养和引进一批懂国际法、公司法的律师同样是当前所急。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过去过份注重制造业,对服务行业重视不足。目前,在进出口总额中,有关服务业的贸易不到15%。而相对制造业来说,服务业不但面对贸易争论的概率小,而且在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在发达国家,服务业所占GDP比重远远高于制造业。是的,我们还不是发达国家,但在前进过程中,服务行业的发展对社会秩序的改善、生产效益的提高等都起着重要作用。

 

我们在对外宣传方式上也有不足。比如,前一阵闹得纷纷扬扬的政府订购事件让国外认为中国政府将他们排除在政府采购供应商之外。面对抗议,中国政府最后也妥协了。讲个事例,美国的Lucent被法国的Alcatel收购后,Lucent的原来一些美国大客户,如IBM不再续购合同。结果就这么简单。政府实在没有必要为一件小事大张旗鼓。各国政府保护本国企业的目的人所皆知。当然,政府也没有必要完全放弃市场竞争。

 

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了解了世界,不但学到了知识、技术,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法制与人制的区别。人之间总存在异议,但法律的存在就是提供一个公平,公正解决问题的渠道。对外贸易,可以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来解决问题;对内,问题的解决也需要法律。在这一方面,我们还要花大量的功夫。在快速发展中,我们还忘记了教育,忘记了环境。法制的不配套和制度的不完善使得贫富差距加大;文化道德沦落;生存环境恶化。在未来的十年中,我们也不可能恢复元气。

 

2008年开始的美债危机还没有结束,而欧债危机正如火如荼之时,世界贸易保护的势力正在抬头。根据世贸组织,国家间,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量正在降低;世界出口增长在2011年估计仅为5.8%,而发达国家出口增长为3.7%。世贸组织认为,除了贸易量减少外,汇率争吵,宏观经济的协调都将面临挑战。中国在10年的快速发展之后的今天,不应再满足于世界工厂的地位。加速经济转型,提高创业的软环境更为急迫。希望10年后的12月11号,中国能在软环境上上一层楼。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