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经历一番博弈后,参众两院最终互有妥协,在截止时到期后的第23个小时通过了避免财政悬崖的法案。消息传来,全球风险资产应声得到提振,周三股市大涨,美标普500股指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在全球国家中,还没有一国的政策变动能对市场有如此的影响力度。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互认自己得胜,民主党成功地对高收入者增税;共和党成功地阻止了民主党对中等收入者增税。但事实上,由于社保金薪资税率的提高,所有有薪资收入者的实际可用收入都将减少。

 

之所以称财政悬崖法案为妥协法案就是因为最终结果远离两党初始愿望。细观法案就会发现,此案大部分是关于个人税收问题,而对财政消减不但没有进展,反而再增加3320亿支出。事实上,美国联邦政府不是缺乏财政税收,而是支出过度。根据美国税务政策中心数据(如图),美国联邦政府年收入在最近70年增加了近380倍,达到2万5千亿美元,但支出增加了400倍,达到3万8千亿。因此,仅仅靠增加税收而不改变政府支出行为显然不是根本之计。但两党在财政消减上分歧严重。妥协的结果是在财政悬崖法案中将原本要自动生效的裁减约上千亿财政支出的日期推延2个月。 在此之前,美财政部长Timothy F. Geithner表示,美联邦政府债务在12月31日已达到法律规定的16.4万亿上限,财政部必须采用非常措施以保证政府正常运作。除非国会通过新的债务上限,否则美联邦政府将面临违约可能。在财政分歧没有解决之时,债务上限成为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1。美联邦政府近72年财政收入支出

 

无疑,财政悬崖妥协法案的通过减缓了市场上的一块巨石降落的速度,但市场面临的风险并没有解除。正如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总裁El-Erian所说,法案有助于停止多年来不断恶化的收入和财富差距,但法案不会带来长久和显著益处,因为国家整体经济层面上还缺乏一个可以提高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的全面措施。

 

可以想象,当被推延的消减财政支出截止日接近时,两党的对弈和市场的焦虑又会怎样。奥巴马总统已经发话,在债务上限问题上不会与国会再来一次辩论。而众议院议长共和党领袖博纳则表示现在的焦点将转向削减开支因为16万亿美元国家债务威胁着国家的未来。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Cornyn更是在1月4日发表文章称,应迫使部分政府关门以保证国家长期财政状况的良好,而总统不愿就债务上限进行对话是不可接受的。

 

财政悬崖妥协法案没有对财政消减产生共识,债务上限也没有得到解决。世界货币基金组织1月2号发表评论称“法案的通过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在将美国公共财政转向一个可持续的轨道上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事情,迅速提高债务上限,消除财政支出裁减的不确定性是决定性的”。美国目前利用接近0的低利率大举借债,但一旦利率上升,仅利息一项就会令政府无法应付。因此,政府财政支出必须在结构上得到改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债务问题,避免美国财政崩溃。投资者不应忘记在2011年夏,两党就债务上限对弈时,标普500股指大幅下跌20%的经历(图2)。财政悬崖妥协法案的影响是短暂的、有限的。

 

图2。标普500股指2011年走势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