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危机前,托马斯·弗里德曼有关全球化的书《世界是平的》风靡世界。但金融危机后的今天,我们可能会发现世界正向两极转化。
 

我投资原则是,当别人贪婪时,要担心;当别人当心时,要贪婪 - 沃伦·巴菲特, 2008年10月16日,纽约时报


————————————————————————————

在第一季度,美国道琼斯指数经历了14年来最强劲的增长,对于认为市场仍在熊市的投资者,他们需要极大的意志抵御困惑(见2月3日博文 - 世界经济已经触底了吗?)。但进入5月以来,三个方面产生变化: 1。欧元区问题,希腊的去留及欧元的结局;2。美国经济面及联储政策;3。金砖四国经济增长面。在三个问题上,自五月以来坏消息连连:欧元区失业率已达11%,并面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远低于市场预期后,巴西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仅为0.2%;美联储未推出QE3,5月份美非农业就业增长不但连续三个月低于市场预期,而且只增长6.9万人。

但投资者面临更大的问题是今天的政府在经历2008, 2009年救市后,不愿意再加大政府刺激力度。欧元区国家仍在博弈而无行动。面对无法预测的未来,投资者纷纷逃离市场。道琼斯指数在5月份抹去4个月的增长。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超过6.5%。布伦特原油自2011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100美元/桶。

全球经济会陷入新一轮衰退中吗?全球股市在5月的下跌并不意味全球经济会全部陷入新一轮衰退。世界经济在向两极分化。一方面,欧洲经济二次衰退已经定调;但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在外围经济不利的情况下正利用自己的优势以极低的成本吸收着世界的资金。美国经济虽然恢复微弱,但仍是世界上采购经理指数(PMI)大于50的为数寥寥的国家之一(PMI大于50意味着经济仍在扩展)。目前,市场对美国就业增长非常悲观。笔者认为要慎读美劳工统计局的就业数据。在年初市场对美国就业人数非常乐观时,我写过博文(揭开美国失业率、通货膨胀率的头巾)提出要警惕。现在同样要警惕。美劳工统计局的传统统计方式对于2008年后就业市场的极端现象会出现很大误差。《华尔街日报》前天也指出,上周五报道的6.9万人新就业人数严重偏低,实际应为78.9万。美联储主席本南科在四月也表达过对这一统计现象的担心。从美国企业来看,企业收益状况良好。美国ISI公司研究表明,企业公布的利润引导上调与下浮之比大幅度升高。对于熟悉投资的读者来说,这个数据对市场有相当的先期引导性。更为重要的是,全球资金正向美国市场转移。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低于1.5%,创历史新低。低利率将近一步降低企业贷款成本,也降低居民贷款成本。目前,30年固定房屋按揭贷款利息已经不到3.7%。而油价的下跌,对于刺激居民消费有利。特别是夏季是美国人出游的旺季。在上周五,与美国就业数据同日公布的,但被忽略的是美国汽车销售数据。五月份,新车销售同比增加17%。瑞信投行分析显示,汽车销售在上两个季度中贡献了30% 的GDP增长。

以目前形势,全球经济仍将向两个方向发展。欧元区问题不会得到快速解决。希腊的问题已讨论有三年多了。各欧元国政治,民众意见仍没有统一,也没有统一的迹象和愿望。德国虽是欧洲经济最强的国家,也无法消耗的起持续的混乱。第一季度,在出口的拉动下,德国GDP环比增长仅为0.5%。5月份,德国PMI下跌为45.2,国内生产同比下跌17%,出口下跌13%。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德国蓝筹股综合指数DAX已经损失了16%。希腊和德国都知道德国无法承担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拥有近16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如果没有欧元,德国货币马克将立刻升值。对德国这个出口大国是沉重打击。因此,笔者仍认为欧元区不会解体,德国也不会让希腊离开欧元区。希腊问题本身虽不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但其对欧元生存的影响不可言语。6月17日希腊大选将对希腊的结局有个暂时了结,但问题根本还不会结束。欧洲央行(ECB)刚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1%不变。这项决定是正确的。欧元区的根本问题是各国没有承担责任的决心。因此,ECB必须让各国政府来面对市场压力,让它们能正视目前的问题,而不是转嫁问题。新兴经济体也同样面临难题。2009年的大量政府投资刺激带来了很多遗留问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再次大幅度刺激只能将经济发展逼向绝路。

虽然全球不大可能有新一轮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但各国政府已经在不断出台各项刺激政策。据ISI统计,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各国政府已经推出了161项利市措施,包括下调利率,放宽银行储备金,干预汇率、贬值本国货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等。可以预见,更多的救市措施将出台。澳洲昨天下调基准利率(隔夜现金利率)到3.5%,为09年以来最低。印度也表示它将可能下调利率。市场对美联储推出QE3报有希望,但笔者仍认为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大。在目前,市场对美国国债的大量购买已经压低美国债收益率到历史低位。联储没有必要再次压低收益率。同时,经济恢复虽放缓但没有严重衰退。而美国已经是全球避险最后去处。对美元资产的需求仍将持续。除此之外,在政治上,国会议员已经多次对QE提出强烈批评。QE拯救经济的有效性至今也无定论。但联储仍有多项可用举措,包括延长低利率到2014年之后。

在金融危机之前,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依赖性很强。以中国为例,一方面,中国大量出口美国与欧洲,同时也大量采购原材料和矿产。美国,德国也是如此。这就是世界是平的原因。但随着经济危机的展开,各国为了本国利益,不惜采用贸易战,货币战等各项措施,生存依赖性,相关度,协调性已经大不如前。世界向两极分化。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