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历史表明,经济发展速度与经济健康指标并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中国在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之后,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机遇与困难并存。

中国30多年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发展并不均衡。很多人批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但这是表相,根源是社会资源分配渠道和接触渠道的不均衡。


中国的经济虽然总量很高,但结构相对单调。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仍是基于出口和由政府主导的投资为主。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很大的泡沫性。主要表现相当大的一批实体、企业(包括央企和民企)脱离企业主要业务,追逐房产、放贷等暴利业务。当泡沫上升时,大家皆大欢喜。泡沫虽越来越大,但泡沫的表层却是越来越薄。

然而客观来说,企业弃本逐枝也事出有因。社会资源接触渠道的不均衡,融资渠道之窄,之难对于中小民企,情况尤其突出;再加上,大部分中小民企本身技术含量 不高,实体业务利润非常之低也难以持续发展。然而,经济总量的虚假膨胀也诱导着过度消费。而其中之害,从近日的希腊就可见一斑。在欧元区债务问题暴露之 前,希腊是欧元国家中GDP增长最快的国家。在中国,这也有多方面征兆。地方债务的急剧膨胀就是一个例子。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有近50%的平台贷款直接或间接依赖于土地出让收入及相关抵质押变现。国家审计署2月22日透露,截至2009年底,审计调查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的政府性债务余额高达2.79万亿元。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最高达365%。债务风险触目惊心。最近,政府要求银行延迟地方债务还款期限,不是没有原因。但这只是将风险后移,并不能消除风险。最后的损失很大程度还将是由银行来承担。

在欧洲经济持续萎靡,美国、亚洲其它国家经济恢复缓慢的现状下,中国经济发展主要引擎之一的对外出口面临挑战。再加上国内劳动力费用的增加、生产成本(如水、电、原材料等)的上涨,各国提高关税保护本国利益的举措纷纷出台,中国2012年人民币升值空间不大。而且不排除贬值的可能。否则的话,中国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将面临倒闭的危险。政府虽然在加大力度改变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但在社会资源分配渠道和接触渠道不均衡的情况没有根本改变的状态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难有改变。这是因为银行可投放的资金远小于需求,对于那些没有接触渠道的企业,资金将来源于何处?在另一方面,这些中小企业本身的风险的确很高,借出的钱很可能也收不回来。虽然,在2012及今后几年,政府将不得不减少企业税务负担,增加出口补贴,但这毕竟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

国家统计局2月22日发布公报显示,2011年GDP增长9.2%。全年公共财政收入增长24.8%;其中税收增长22.6%。国家税收远远高于经济发展、个人收入增长水平,这本身就有问题。好在,政府良好的财政收入将有利于中国经济渡过难关。政府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还会继续推行政府主导的投资,以期带动经济发展,如2009年一样。中国目前的一系列政策表明,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又回到视线。这种以计划经济来拯救经济风险的行为又是否有效呢?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