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历尽2年多的欧洲债务危机困扰后,至今问题仍未解决。德国、世界货币基金(IMF)、欧洲央行一再要求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国家,如希腊、西班牙,采取严格的财政约束。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用一个公司作类比。当公司负债累累时,债主说,你必须消减一切开支,降低工资,消减待遇。在没有其它渠道和方法时,这个公司能够还清债务吗?在市场经济中,你不可能看到这种情形。原因就是,这种方法不可行。因为一旦实行,公司有能力的人才早就跑了,没有资金做研发、开拓市场,公司将无法生存,更不用说还债了。

 

欧元区国家面临同样情况。是的,一些国家的债务的确太高。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冰层化冻,也需时日。

  

债务实际上并不可怕,怕得是没有策略和顾此失彼。债务的最终解决需要的是经济发展和时间。因此,将注意力集中在裁减财政开支而不论及经济发展策略不可行;其次,没有果断的行动也会扩大问题的恶化。

 

要有经济发展,必须有适当投资。在经济危机时,采取一锅端的财政消减和增加税率等顺应经济周期的做法并不可取。如此一来,大家考虑的只是如何偿还债务,而不是解决金融危机的根本。IMF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曾要求南朝鲜、泰国等国大幅度降低财政开支,紧缩货币,并且提高利率等措施都在事后被认为是雪上加霜,而不是雪中送炭。笔者并不是说在债务累累的情况下,不需要财政消减,而是要有区别和针对性。一些项目,如果对经济发展有利,不但不能消减开支,还要增加。西班牙央行今天表示由于金融环境紧缩,2012年西班牙GDP将下降1.5%。但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政府有能力将削减赤字吗?

 

在金融危机中,问题的严重性常常在自我焦虑的心理下被夸大而远离基本面。当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时,就会造成恶性循环。因此解决危机,政府行动要果断和迅速。自2007年以来,迟迟未决的金融改革,无休止的讨论如悬在投资者头上的利剑。在美国,投资者对未来不确定性没有改善;因此,在美联储进行了两次量化货币宽松(QE)后,市场货币流通性却并没有得到改善。银行手中的货币不断增加,然而依旧不愿意贷款。根据<美联储芝加哥通讯>,经济危机后的GDP发展一般都比较迅猛。以70年代中前,和80年代早期的经济危机为例,在其后的9个季度里,年实际GDP增长率达到5%6.3%。而在2009年第二季度结束的经济危机后9个季度,美国年实际GDP增长率仅为2.4%。在欧洲,市场因为希腊问题而遭受的损失远远超过希腊债务本身。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周二对德国议会说,“我们必须避免1930年的时刻,当时,无行动、狭隘、和顽固的意识导致了全球需求的崩溃。而这旋转坠落最后吞没了整个世界”。欧元区必须做出果断的决定是否保留希腊在欧元区;否则不真诚的讨价还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将大家都拖入陷阱。

 

解决危机有短期与长期策略。财政收支要平衡,发展才是真出路。美国二战后联邦债务高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0%,通过其后的强劲经济增长而不是消减财政开支,债务问题才得到改善。但在短期,不能因为要缩减财政开支而缩减财政,政府必须采取行动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