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事金融工作,数据和计算方法自然很重要。在以前的一些博文中,笔者多次涉及到中国数据问题,也引起一些有识之士的共鸣。美国金融数据虽然完善的很多,但并非完美。下面以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为例。

 

1。失业率

 

大家可能比较了解失业率的计算。按照美国官方的数据,失业率(季节调整后)已经从200910月的10%下降到8.5%。入年以来,这个数据一直被投资者念叨,认为这是经济复苏的前兆。但事实上这个数据的准确性需要再思考。美国劳工统计局的失业率是这样计算的:

 

失业率 = 失业人数 / 劳动力人数

 

其中,失业人的定义为,在过去的4周内曾找过工作但目前还没有工作;

劳动力人的定义为,16岁及以上成年人(除军人、牢狱、养老院者、退休者等)

 

劳动力人数等于失业人数与就业人数之和。对于那些有劳动力,但没有工作也不找工作的人,他们没有被包括在劳动力人 需要注意的是,临时工即便是在找全职工作也被认为是已经就业。

 

上面的失业率的定义很关键。通过简单数学计算可以发现,即使就业人数没有增加,只要有失业者不再找工作,被从分子、和分母的劳动力人中减去得的话,那么上面的公式就会显示降低的失业率。换句话说,政府就可以说,就业形势改善。但显然,这是个统计游戏罢了。

 

1显示了三种方法下的计算结果。图2显示了就业人数和美国人口总数的10年间变化。显然,美国就业情况并不如美劳工统计局说的那么有改善。

 

1



2


2。通货膨胀率

 

通货膨胀率的计算更加令人头痛。当年笔者来美时,1加仑全脂牛奶是99分钱,1加仑壳牌汽油是79分钱,现在,1加仑全脂牛奶可能要4元多,1加仑壳牌汽油可能也要3.8元了。这远远高于美劳工统计局所公布的通货膨胀率(图3。实际上,美劳工统计局只公布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货膨胀率是简单变化后得出的)。即便在2007-2008金融危机时,学费、交通费用、房产税也是不停的上涨。所以,一些人开玩笑美劳工统计局过不是平常人的生活。

 

相对于失业率,通货膨胀率的计算更加复杂。首,它包括的内容更多。计算中有8个大项,200多个中项。大项有食物、住房、教育、交通、医疗、衣着、休闲、和其它消费(如理发、香烟)。其次,各项目的权重是个难题,如何搭配,所得的结果也不同。第三,社会在发展,消费结构也在变,如何应对这些变动?

 

下图(图3)对比了通货膨胀率,运用目前的和1980年的美国劳工统计局的计算方法。它们的差别很大。至于哪一个是正确的,各人可能都有各自的看法。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做空,而又有人做多市场。市场就是在这样的博弈中发展的。

 

图3


 

在上面,我们简单讨论了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的变化。一方面用简单的数字来描述复杂的经济社会现象的确复杂;在另一方面,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对于决策判断非常重要。因此,大家在用数据时更应该对其计算方法、统计口径注意。 

话题:



0

推荐

郭杰群

郭杰群

116篇文章 2年前更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兼任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中心研究员,上海市金融青联常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师大谢宇教育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此前工作于美国对冲基金Zais任全球投资委员会委员、亚太区总经理,IDC集团,瑞信投行,房利美。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发表学术、行业论文500多篇,著译作6部。 财新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guojiequn_mjxx/

文章